WorldGym攝影大賽得獎作品真的那麼糟糕?!

開箱文、路上觀察、街拍與日常生活紀錄都會放在這裡。
回覆文章
頭像
caishin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774
註冊時間: 2019-06-01, 14:10
聯繫:

WorldGym攝影大賽得獎作品真的那麼糟糕?!

文章 caishin »


剛剛在Zen粉群內看到一位網友丟了一則新聞連結(WorldGym公布攝影賽得獎作品 遭網洗板議論),說 #WorldGym攝影大賽 起了爭議,於是我就跑過去看了那串得獎照片的討論串(點我看討論串),大概看了一下後,我認為其實沒啥問題,只能說,台灣很多人總是把攝影想的太簡單,好像每個人手上有台可以拍照的手機然後依樣畫葫蘆,就可以拍出大師級的作品。

再加上網路上太多糖水照、網美照、玩弄技術照,造成台灣很多人對攝影的看法還是停留在『糖水照、網美照、玩弄技術照才是好的照片』這樣的思維中。

我在這裡先講, #WorldGym攝影大賽 的評審真的很有料,挑選的照片我認為也實至名歸沒有問題,接下來我就來跟大家聊聊為什麼我會支持評審的看法。

講在前面,既然也要來評論一下,自然就要了解這次 #WorldGym攝影大賽 到底主題是什麼,於是我就跑去 #WorldGym攝影大賽 的比賽說明網頁去看看。
2020 World Gym攝影大賽奪10萬獎金 5個技巧拍出建築之美

好,這是一個建築之美比賽,所以重點在如何用建築物來說故事,且還要跟 #WorldGym 這個企業做個連結。

既然已經確定 #WorldGym攝影大賽 就是要用建築物來說故事並與 #WorldGym 這個企業做連結,那就要來看看這幾張得獎的照片有沒有說出故事來, #WorldGym攝影大賽 得獎的共有五張照片,另外有六張佳作。

得獎的五張照片中我認為除了第五名我找不到故事性外,其他的故事性都很強,現在就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第一名的照片(點我看照片
我一看到這張照片時就知道為什麼這張照片會是第一名,這張照片非常有張力,正在做伏地挺身的女人那眼神與身上肌肉的線條表現出運動員特有的力與美,在構圖上,伏地挺身的女人與上方白色外牆恰巧形成相當棒的平衡感與層次感,以故事角度來看,上方有層次的外牆因角度的關係讓人看起來有觀眾席的錯覺,中間那三枝聚光燈真的是有畫龍點睛之效,有把這正在做伏地挺身的女人放到比賽舞台上的感覺,在我看來,這張拿到第一名真的是沒有在隨便的。

第二名的照片(點我看照片
第二名也真的是不錯,一看照片有進入電影場景內的那種感覺,有Blade Runner 2049的風格,其實這樣的風格真的是很多人喜愛,但美中不足的是,構圖上有點小缺失,我認為既然這位攝影師都已經把路面的積水一起拍進來,不如就好好的利用路面上的積水來拍一張完整的倒影來說故事會更好。

第三名的照片(點我看照片
第三名的攝影師真的是說故事的能手,一張照片把運動比賽場地完整的表現出來,但有沒有想過,這其實是 #WorldGym 的建築物!

而且 #WorldGym 的Logo倒影會讓我有美式足球比賽得分區的錯覺,很厲害!

用一張照片就把 #WorldGym 的形象重點整個拍出來,這真的很會說故事!

第四名的照片(點我看照片
這張照片很特別,照片的主題是『付出』,並且把清潔工人放到畫面裡面來,不過我認為這張照片好玩的是在, #WorldGym 的大型廣告內兩位正在運動的女人與這兩位清潔工剛好是很有趣的對比,兩個女人,兩個男人,兩位正在努力工作的男人,兩位正在努力運動的女人。

第五名的照片(點我看照片
我老實說,這張照片真的就是我講的,大多數人喜愛的糖水照,因為這張照片真的沒有故事性,但這張照片的構圖與色彩是真的不錯,很規規矩矩構圖的一張照片。

佳作的部份我只會挑幾張我認為真的是很不錯的出來講,其他的就放棄,因為同質性過強,且有一張拉光軌還拉失敗,不知道為啥那張也是佳作?!

佳作一的照片(點我看照片
這張照片有電影風,且還是我喜愛的街拍,這位攝影師應該也善於街拍,可惜的是這張照片沒有故事性,且沒有把比賽重點強調出來,我上面有講到, #WorldGym攝影大賽 就是要用建築物來說故事並與 #WorldGym 這個企業做連結

沒錯,佳作中,我認為不錯的確實只有一張。

好,以上是我個人對 #WorldGym攝影大賽 得獎作品的觀點。

補充:
看到有網友說, #WorldGym攝影大賽 的IG上很多好照片都可以屌打第一名的照片,我真的跑去看了(點我看照片串),我只能說,看完後更是覺得第一名不是胡搞瞎搞亂給的。
WorldGym攝影大賽爭議.png
WorldGym攝影大賽爭議.png (646.71 KiB) 已瀏覽 2085 次



沒意外的話,2024年5月30日,這個論壇網站就會自動消失。

我之後多會在噗浪這個社群平台活動。

請大家到噗浪找我:https://www.plurk.com/caishin

Link:
BBcode:
HTML:
Hide post links
Show post links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