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我的新網站正式啟用

開箱文、路上觀察、街拍與日常生活紀錄都會放在這裡。
回覆文章
頭像
caishin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774
註冊時間: 2019-06-01, 14:10
聯繫:

【閒聊】我的新網站正式啟用

文章 caishin »


其實這篇文章應該是【公告】,但又覺得不想要弄的太死硬,不如就跟大家【閒聊】就好。

從申請租用主機、架設論壇、調整論壇細部設定與綁訂網域、綁訂SSL、綁訂CDN,陸陸續續也花了好幾天時間,剛剛看了一下論壇後台啟用時間是1日 6月 2019年, 19:05,但其實又多花了好多天進行論壇細部調整,直到真正確定可以放置文章已經是3日 6月 2019年, 00:47的事情了。

所以正式啟用新網站的時間應該是3日 6月 2019年, 00:47,不過那時我還沒打算要正式公開,覺得網站上的文章還很少,至少要來個十篇文章再公開才比較有看頭,所以各位朋友,我的新網站(開心命理師-老吳)正式啟用!

大概也來聊一下,為什麼這次新網站決定要租用主機架站,且還是架設PHPBB論壇,而不是許多部落客會選擇的WordPress,為什麼會沿用之前綁訂在Blogger這個部落格上的網址,而不是另外申請一個新網址。

在決定要使用免費部落格空間還是區塊鏈空間,或租用虛擬主機空間時,我使用了心智圖來做規劃,我先用心智圖把各選項的優缺點寫下來,然後再用占卜來做最後決定。

大概流程是:
  • 一、使用心智圖把免費部落格空間、區塊鏈空間、租用虛擬主機空間的優缺點寫下來。
  • 二、針對這幾個空間來占卜。
  • 三、得到結果後就開始著手進行。


從大概流程來看似乎很簡單,但我在使用心智圖把(空間)這個部份的各選項優缺點寫下來時,有先在網路上找了不少資料並寫進心智圖作為參考,光這個動作也花了好幾週,在租用哪間虛擬主機提供商時,也是有做心智圖規劃後占卜決定,最後決定的是,租用SugarHosts主機

當確定要租用虛擬主機空間作為新網站的基礎後,就是要確認,租用虛擬主機空間要使用什麼網站架構,是要架一個部落格?還是要架一個CMS內容管理系統?或是要架一個網路論壇?甚至是電子報發送站

在這裡的作法也是一樣,先用心智圖把各選項的優缺點寫出來後再用占卜來做最後決定,最後占卜出來其實有兩個選項,一個是CMS內容管理系統Xoops,另一個是網路論壇PHPBB

也在這裡老實說,占卜出來得到的是這兩個選項我其實還頗開心,雖然我之前有花了好幾年的時間經營部落格,但我始終對於部落格的架構很不滿意,這裡缺點什麼,那裡少點什麼,怎麼調整版面都覺得怪,直到我看到把Google提供的免費部落格空間Blogger玩的非常精通的WFU BLOG,把Blogger部落格改造成網路論壇(Bloggr中文網路論壇),才覺得滿意,沒錯,那是我要的感覺。

但後來在做心智圖規劃時又覺得,既然我對(Bloggr中文網路論壇)很滿意,也覺得那就是我要的,那為什麼不就乾脆朝架設論壇當網站的方向去走呢?不過我還是採取最終尊重占卜出來的結果去思考,也還是把這條選項寫進心智圖內。

上面有講,在網站架構最後占卜出來有兩個選擇,為什麼最後又選擇了網路論壇PHPBB?而不是CMS內容管理系統Xoops

其實這件事情有點搞笑,我主機租用好後其實第一個架設的是CMS內容管理系統Xoops,因為我對CMS內容管理系統Xoops比較熟悉,但新版本的Xoops要求PHP版本要7以上,我把Xoops安裝進SugarHosts主機時,PHP自動選擇的是5.X,所以架設好Xoops時後台一直出現錯誤,重安裝了好幾次後決定放棄,就直接把PHPBB安裝進SugarHosts主機內,在安裝PHPBB時相當順利,沒一下子就安裝完成,但後來意外在SugarHosts主機的CPanel發現,原來PHP的版本是可以自己調整的!

但因為已經把PHPBB都安裝好了,且也完成多個細部調整,實在懶得又把PHPBB刪除後再重新安裝Xoops

而在網址的部份,一樣是先用心智圖把我目前擁有的網址寫下來,目前運作狀況也寫出來,最後用占卜做決定,其實這個部份讓我相當訝異,我老實講,雖說過去我一直是使用https://www.caishin.tw這個網址,但後來幾年我其實因做錯一個決定而對於部落格經營有點意興闌珊,所以https://www.caishin.tw這個網址我認為在Google搜尋上要重新經營起來不太容易,再加上Google搜尋上又有很多過往舊部落格的資料還綁在上面,怕會誤導網友,所以就算最後占卜出來的結果是使用https://www.caishin.tw這個網址時,我還是猶豫了好一陣子,但又想說,反正也要先把PHPBB調整好,網址不急著釘,就慢慢考慮,但最後還是認為,尊重占卜的結果,所以新網站的網址就是https://www.caishin.tw,也請大家把我的網址放入你瀏覽器內的(我的最愛)。

我在規劃這個新網站時總共花了半年多的時間,因為我把每一個選擇都先用心智圖寫下來,然後再用占卜做最後的決定,這樣的動作其實非常花時間,一面規劃、一面找資料補充優缺點,最後再一個個的占卜決定最終的作法,除了上面講的確認空間、架構與網址外,還有很多選項我這裡就不特別寫出來,另外也有一些較為細節的部份也是有花時間用心智圖規劃,在調整PHPBB時有發現了一些新的需要選擇的項目,譬如圖床,PHPBB在編輯文章時是可以把照片用附加檔案的方式來編入文章內,但我還是因為一些原因而把圖床這個選項規劃了一下。

這次這麼謹慎的原因實在是因為過去經營部落格的經驗所致,實在是自己年歲也接近半百,沒多餘的時間可以胡搞瞎搞,也不想要浪費時間再重來些什麼事情,不如就謹慎一點的規劃並用我最擅長的占卜技術來做最終的決定。





沒意外的話,2024年5月30日,這個論壇網站就會自動消失。

我之後多會在噗浪這個社群平台活動。

請大家到噗浪找我:https://www.plurk.com/caishin

Link:
BBcode:
HTML:
Hide post links
Show post links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