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經營YouTube的第一步,挑一個好話題。

我相當喜歡一些新的科技,與手機3C等產品,所以我也會把一些新科技與手機3C等產品的開箱、使用心得與介紹都放在這裡,當然,一些好的網路服務我也會放上來推薦給大家。
回覆文章
頭像
caishin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774
註冊時間: 2019-06-01, 14:10
聯繫:

開始經營YouTube的第一步,挑一個好話題。

文章 caishin »


經營YouTube跟經營部落格一樣,一開始都要找一個話題來經營,很多教人經營YouTube的課程、書籍都會講,你可以經營自己喜歡的話題,我要在這裡老實說,這種說法在台灣的YouTube市場上其實對一半也錯一半。

為什麼呢?

先來講對一半的,不少新手YouTuber其實是因為看到一些有名的YouTuber做的影片剛好是自己喜歡的話題,而覺得自己也可以做這類話題,那麼,他做自己喜歡的話題確實有成功的機會,因為市場已經先被這些有名的YouTuber做出來了,所以他只要跟著這個大方向並做些許調整做出自己的風格,就有成功的機會。

譬如小玉做出整人與惡搞話題的市場,且市場還做的很大,那麼在他後面跟著做一樣的話題也絕對可以生存,而若能夠再做出自己的風格,也一定可以做出一片天。

再來講錯一半的,不少新手YouTuber有興趣的話題其實是屬於小眾話題,譬如觀星、賞鳥、拼圖等......,既然叫做小眾話題,勢必代表著要經營這類話題就會比較辛苦、吃力且極需要有耐心,甚至頻道也有可能會需要經營個五、六年以上才有機會看到明顯的成長空間,這類話題會被我歸類到做興趣、做好玩的區塊,也不是不能做,但要商轉利益化真的是很需要時間,若你也不急只想要慢慢做,興趣做,或許也有商轉利益化的一天。

或許有人會講,他經營YouTube頻道只是為了好玩、為了興趣,這沒問題啊,YouTube本來就是一個開放的環境,本來就沒有限制一定要商轉利益化,大家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很自由的,但這不是我這篇文章與以後的文章要討論的方向,所以經營YouTube頻道只是為了好玩、為了興趣,就不太需要繼續把我的文章看完囉。

當然,若你有相當程度的外語能力,可以用英文、日文、韓文、越南文或是印尼文來溝通與表達,那上面的話題限制會自動解除,簡單直接的講,就是因為台灣的YouTube市場太小且不夠健康,無法支撐起一些過於小眾的話題,但若你有語言的優勢,國外的YouTube市場相當大,可以讓很多看似小眾的話題也變成大眾的話題。(想要經營YouTube的你一定要有的認知,台灣市場沒有想像中的大。

在這裡真心建議真的有心想要把YouTube當自己的事業並好好經營的朋友,趕緊去學一個外語到可以溝通表達的程度,會對你的YouTube事業大有幫助。

現在讓我們回到本篇文章的主題,挑個好話題,要挑個好話題相當簡單,只需要研究目前台灣YouTube市場上大家較為喜愛的YouTuber正在經營哪方面的話題就可以了,先讓我們看一下維基百科上記載的(台灣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前50名排行榜):點我過去

我把這排行榜上的話題數量統計後,結果如下:
  1. 戲劇:4
  2. 喜劇:1
  3. 模仿:1
  4. 翻唱:1
  5. 搞笑:5
  6. 業配:1
  7. 吃播:1
  8. 烹飪:1
  9. 美食:3
  10. 試吃:1
  11. 舞蹈:1
  12. 科普:2
  13. 健身:1
  14. 綜合:2
  15. 配音:1
  16. 音樂:1
  17. 遊戲:1
  18. 整人:2
  19. 美妝:2
  20. Vlog:12
  21. 開箱:13
  22. 實驗:4
  23. 知識:1
  24. 跑酷:1
  25. 旅遊:2
  26. 評論:2
  27. 訪談:1
  28. 挑戰:2
  29. 廢片:2
  30. 行腳:1
  31. 綜藝:1
  32. 娛樂:1
  33. 娃娃機:1
  34. 冷知識:1
  35. 嘴屁孩:1
  36. 脫口秀:1
  37. DIY教學:1
  38. 日常生活:15
  39. 文化交流:2
  40. 韓國文化:1
  41. 親子關係:1
  42. 兒童節目:1
  43. Beatbox:1
  44. 街頭實驗:1
  45. 電影評論:1
  46. 幕後花絮:1
  47. 英語教學:1
  48. 台語教學:1
  49. 網路探究:1
  50. 留學生活:1
  51. 綜合格鬥:1
  52. 電子遊戲:12
  53. 桌上遊戲:1


大家應該看的眼花撩亂,所以我再重新進行歸類:
  1. Vlog類:27
  2. 遊戲類:14
  3. 開箱類:13
  4. 整人搞笑挑戰廢片類:11
  5. 表演戲劇類:8
  6. 美食吃喝類:6
  7. 科普知識類:5
  8. 評論訪談類:5
  9. 各種實驗類:5
  10. 教學類:4
  11. 異國文化文化交流類:4
  12. 旅遊類:3
  13. 體育運動類:3
  14. 音樂類:3
  15. 綜藝節目類:2
  16. 美妝類:2
  17. 親子關係類:1
  18. 其他類:7(業配、綜合、娛樂、娃娃機、嘴屁孩、幕後花絮)


以上有按照話題的數量來排列,大家可以看到,Vlog(日常生活)高居第一位,但我並不推薦大家一開始就純做這個話題,除非你的生活比別人有趣、有梗、有話題,不然一開始都是做辛酸的,這27位有做Vlog(日常生活)的YouTuber中,也只有一位真的是純做Vlog(日常生活),其他幾位都還有夾雜著其他話題。

從以上的統計來看,我建議大家可以選擇排名第二到第四的話題,也就是遊戲類、開箱類、整人搞笑挑戰廢片類,因為這幾個話題入排行榜的數量最多,也就是說,台灣的YouTube市場對這些話題的接受度較高,往這個方向走比較不會有太多意外,也因為市場上已經有這些YouTuber把市場建立起來了,大家跟進這個市場也不會有太多的障礙,發展上也比較不會太辛苦。

或許有些人會對於這三類話題都不太有興趣,在這裡給大家一個很重要的觀念,YouTube頻道經營建議一定要先用大家都喜歡的話題來把自己的頻道衝起來,不管是頻道的訂閱率或是影片的點擊率,都要先衝,等衝到一個程度後再來慢慢轉型,不然就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罷了,除非,你真的為了好玩、為了興趣,那就無所謂囉。

也是建議大家可以好好的思考,從這三類話題中去找到與自己興趣較為相近的話題出來做,譬如遊戲,也許你真的是不愛玩手機遊戲、電腦遊戲,對於桌遊也一竅不通,真的是很不愛玩遊戲,也沒關係,你可以去拍別人玩遊戲,我就曾經想過要去龍山寺那裡拍人家下象棋,我可以不用親自去下,但我就拍別人下,這也是一種不錯的作法,給大家一個方向去思考。

好,關於話題的挑選我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希望這篇文章對想要發展YouTube事業的朋友能夠有幫助。





沒意外的話,2024年5月30日,這個論壇網站就會自動消失。

我之後多會在噗浪這個社群平台活動。

請大家到噗浪找我:https://www.plurk.com/caishin

Link:
BBcode:
HTML:
Hide post links
Show post links
回覆文章